2012年6月2日 星期六

28個超棒的創業idea,1個不太棒的創業家



美國人說點子不值錢,一角可以買12個(Ideas are a dime a dozen)。這話我現在深深同意。從發現需求,到推出滿足這需求的商業模式,到實際實行,其間差別不可以道里計。


不過,沒點子也無法創業,所以我很早就養成了隨手記下點子的習慣。不管走路、蹲馬桶、搭捷運、或是跟朋友聊天,只要忽然想到一個點子,或是從朋友那偷來的,不管多天馬行空我都會趕快記錄下來。


久而久之我也累積了不少點子,但當然多數都沒有實行。有些我沒時間、有些缺乏關鍵技術、有些還需要深入了解、有些根本就是亂來。


這些點子躺在我的筆記本裡也沒用,乾脆在這一次公開吧!我還列了這些點子的優勢,以及我沒有實現它們的理由。如果有人想合作的歡迎聯絡我!想拿去用的也盡管拿去吧!我會很高興可以享受一些新的服務的。


  • 網路/App/軟體類
    • 討論藝術家、藝術品、藝展、拍賣、收藏的網路媒體
      • 機會:一個日漸中產階級化的市場
      • 問題:我分不出莫內跟馬內
    • 討論跑步、腳踏車、登山等體育活動的網路媒體
      • 機會:腳踏車很夯
      • 問題:我不熟、已有類似的
    • 二手市場平台(台灣的 craiglist
      • 機會:符合環保意識、台灣人東西多
      • 問題:craiglist好像不賺錢
    • 中文古典文學的電子書
      • 機會:唐詩五百首沒有著作權
      • 問題:唐詩五百首沒有著作權
    • 鳥書的電子書
      • 機會:比實體鳥書輕多了
      • 問題:鳥書的版權在別人手上
    • 記帳/資產管理的app
      • 機會:智慧型手機很適合記帳
      • 問題:需相當複雜的軟體技術能力
    • 時自動照相跟記錄gps的app
      • 機會:適合FB自戀狂跟保護兒童安全
      • 問題:缺乏軟體技術能力
    • 『小天使小主人』的social app
      • 機會:可掛在facebook上的社交遊戲
      • 問題:通常只有正妹的小天使在認真玩,我的小天使都自動消失
  • 產品類
    • 即溶漱口水(丟藥丸到水裡就會『嘶』的一聲變成漱口水,最好還可美白牙齒)
      • 機會:吃完臭豆腐或抽完煙沒辦法接吻
      • 缺點:無,快點做出來
    • 眼鏡有相機/攝影機功能
    • 時尚毛筆
      • 機會:時尚傳統正夯(請看Lamy如何復興鋼筆市場)
      • 問題:無
    • 咖啡因藥片(吞藥丸就可以快速獲得咖啡因) 
      • 機會:東區的夜晚比白天美麗
      • 問題:沒技術能力,未研究相關藥物法規
  • 服務類
    • Infographic服務
      • 機會:現在是圖像的時代
      • 問題:只會用小畫家
    • 三項鐵人的『婚禮MV
      • 機會:三鐵跟婚禮一樣是人生的重大體驗,而且主角都沒空記錄
      • 問題:只結過婚,沒跑過三鐵
    • 一條龍租屋服務
      • 機會:房價高漲、台灣的租屋經驗太糟糕了
      • 問題:高前置成本、不了解租屋市場
    • 客製西裝/套裝,但以door to door方式銷售(台灣的Tom James
      • 機會:省店面成本
      • 問題:不熟紡織業、裁縫業
    • 有機連鎖檳榔攤(附清新正派的正妹店員)
      • 機會:進攻一個充滿無效率、污名化的產業
      • 問題:沒有黑道撐腰
  • 寫書
    • 卡住--職場就是所有事情都會卡住
    • 你就是你的email--當你的企業每天發1000封email給客人,你願意花多少錢提昇email的品質?
    • 自學台灣MBA--台大MBA教的東西,33%你不需要,33%跟MBA無關,33%在這本書裡
  • 法律類
    • 一個利用美國專利法新的reexamination rule,專門對付『專利蟑螂』的『專利剋蟑』公司
  • 店面類
    • 越南三明治連鎖速食店!
      • 機會:好吃、方便、健康
      • 問題:不是越南人
    • 一小時個人洗澡休息空間(敬婉情侶謝謝)
      • 機會:適用悶熱的都會區、海灘、腳踏車道終點站
      • 問題:前置成本高
  • 小玩意區
    • 提醒盯著iPhone太久的app(記得以前電腦螢幕會眨眼睛嗎?)
    • 長得像pdf的browser -- 讓上網看來像做正事
  • 資源回收桶區
    • 記錄創業歷程的app
    • 安排腳踏車環島的旅行社
    • 標榜非常非常保守的投資銀行

圖片來源:Niagara Solid